千秋Layerfall

“我落笔写下青春年华,只是墨色淡了,没能写出未来可期,也没能写出放荡不羁。”
有时间会写写文,也剪点视频
医学生忙里偷闲系列
谢谢喜欢!

【花亦山】一到十章主线剧情分析

这回的分析主要还是在之前一次和公测最近的技术测试的基础上,重新整理了一下,修改了一些细节,以及一些疑点。随着剧情越来越深入,背后的水越来越深,之前好多分析也有不到位的地方。这次分析的剧情主要基于公测的一到十章,十一到二十章的已经开始码了。如果有哪些细节没注意到欢迎姐妹们在评论区里讨论!



玩的郡主线,世子线看过一部分剧情,不一定很全。也结合了一些内测的细节。



剧透预警!!!慎入!



首先还是开头那段剧情,就是主控被大公主一箭射下悬崖那段。不知道是不是我上回没留意,这回剧情前加了个承永十四年冬,正好和歌词中“那年冬,风起明雍”对上。地点是寒江府,是熙王府所在地。而开头那段剧情是主控的一个梦,梦醒了他发现木微霜在自己面前,他们的车去往明雍路上(承永十四年春)。在主控被桓媱用白袭草迷晕之后,桓媱把他带去乾门考场时主控又做了那个梦,有一只箭向主控射来,而且在那段剧情中主控也提到自己总被这个梦困扰。之前在归棠之旅中内测中白蕊儿支线里主控对白蕊儿说过自己有预知梦的能力,可能将来主控查案时查到了和大公主还有暗斋相关的,然后大公主不想让别人知道,她也想让太子安息,就用箭射了主控.....(害怕)但说实话刀主控的情节我还是蛮期待的hhh,毕竟刀完了主控就开始逆转了哈哈哈哈哈

【补充一句看完二十章的感受,公主也是被蒙蔽了许久啊.......内容先不在这里剧透了嘿嘿嘿】





这回剧情还加了承永二年主控和花忱哥哥在宣京接受封赏之后回来的那段。哥哥给主控讲述花诏录,以及主控要承担的少主使命。哥哥的声音真的好温柔!(但是哥哥没露脸www)这段剧情,再结合花忱给小主控给的礼物红色披风,说明了花忱已经准备好面对接下来要发生的事了,(“这前路,不知道还有多少数不尽的风雪。”)他要保护主控,护他周全。另说一句,在最开始那个介绍景朝历史的时候,有个花家家主接受封赏那段,家主是哥哥,他旁边有个小孩就是主控。



第一章末主控问小季在山门时推自己的人是不是他,季元启笑了笑,也承认了。这个之前踏薇并没有,都是靠我自己猜。这次虽然点出,但是小季推我的目的和动机当时还是猜不透。后来小季和主控说刚开始推他是想让他接近楚禺,接近乾门,因为自己失踪的弟弟季元鸿。小季还说自己在查清弟弟失踪之前,是不会去加入乾门的。季元启还向主控道歉,说他陷入了这么复杂的一个局。后来季元启说家里发生了一件大事,之后家里人都变了。估计那个大事就是熙王案。对于小季,我.....还是猜不透。别的角色都是给我一种见面时猜不透,后来几分探索才慢慢摸清他们的情况,而小季一开始和我的初见,我相信这个不是预谋,是双儿说的“真性情”,后来推的那一下是预谋,再后来他的道歉,他和郡主一起查案、帮助郡主,好像又是帮助郡主脱离这个局?其实小季本来就是身在局中,被局中人利用,本身也有渴望自由和得不到自由的巨大矛盾。身为季家少主,他怎么可能躲得过世家纷争呢?心疼小季www





第二章的开篇是主控他们大半夜去上文司宥的天文课,突然下大雨那场戏。雨中玉泽和首辅边下棋边对话,没错这两个谜语人又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玉泽说今夜谈谈故人,凌晏如却说“你我之间,不必谈旁人”(kdl!)证明玉泽和首辅两个人可能都知道对方和主控的关系?玉泽或许会知道首辅曾经在花家教书,那个时候玉泽应该在花家养伤躲了一段时间;凌晏如对玉泽的身份,我的推断为“知道但不完全知道。”,玉泽当时入首辅府应该会表明自己的目的,为了取得凌晏如的信任,表明两人目前立场相同,可以合作;凌晏如对玉泽的了解应该认为他是熙王府旧人,但是世子的真实身份应该不清楚。后来凌晏如说“乱子入局,天来异象”,没错乱子就是主控,他本不该加入这个局。但其实,这个局可能很早就设好了.....玉泽却说“这场被雨洗过的棋局,会更加有趣....”证明因为主控的加入,故事剧情又向另外一个方向发展。pv里毕竟说了“还看最后一子”,而这关键的最后一子就是主控。玉泽和首辅都会尽最大力量来保护主控,但是这两个人又互不信任...玉泽想借助首辅的力量复仇,还有查明一些事情,而首辅当时排除众议选了玉泽当幕僚,因为玉泽的才华,还有玉泽当时应该掌握了暗斋的底牌,让他有力量和公主对抗......还有雨停了的时候,玉泽离开,和观星楼上的一个白衣人对视了,那个人是文司宥啦!cv探访里说玉泽和文司宥都各有各的目的但是他们对对方都是看破不说破,同时两位老师也有一段伤痛的过往。老师们的默契总是那么不言而喻~【手动狗头】





第二章末第三章初,主控和宣望钧一起查桓媱锦囊失窃案。两个人来到芝阶舍,但一推门发现屋里全都是女子小像,宣望钧当时脸色就变了,还说:“此事,莫要告诉他人...”当时我看那个小像像桓媱,后来发现是我错了。文司宥和宣望钧做了交易,宣望钧要查的就是为什么寝室里会出现“禁忌之人”的画像。这个“禁忌之人”,看来不是桓媱,我感觉是熙王妃。熙王案后,熙王一家成为了别人口中的禁忌,朝廷上下都没人敢谈论这件事,宣望钧小时候进宫为熙王一家报不平,因此不受承永帝重视,和大公主也闹的不和。宣望钧此后就一直隐忍,等待玉碎之日再亮剑。宣望钧估计也是想查明熙王案的真相。宣望钧在男寝里发现熙王妃的小像,心里肯定很难受。在他心里,熙王一家对他都很好,而且关心百姓,不可能做什么谋逆之事。宣望钧也参加了调查乾门学子失踪一事,也是想找回那些失踪的乾门学子,还有探究乾门背后的秘密。

【顺便再说一句,目前的主线小像的真实身份已经出来了hhh】





在有一章的最后(应该是第三章),桓媱发现了残纹,并用它和一个女子做交易。那个女子,肯定就是大公主殿下了呀~大公主也知道桓家要依附自己这边,但她又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残纹的事情,毕竟残纹涉及到了暗斋,所以让桓媱想个办法“消失在众人之前”,来证明桓家的忠心。于是就有了桓媱谋害郡主这一出。而原来的剧情没提到大公主,好像就是桓媱和谁做了交易然后害郡主,给人捉摸不透的感觉。这回真的细节满满!权谋味道🈶!



桓媱这一步棋属实下的妙,以一子死换全局活。在桓媱离开明雍之前,主控最后一次看见她时问她值得吗,她说有些人即使飞蛾扑火,也是在所不惜。同样都是想振兴家族的两个人,却选择了截然相反的道路。我猜桓媱在后续剧情也会上线,和主控做对手。(期待了期待了!)

【看后续剧情有惊喜,嘿嘿,但是那块确实是我没想到】





还有主控找文司宥补课却不小心看到了乾门学最后一测题目的事,虽然都是白纸,但是文司宥估计早就想好了题目,可能文司宥早就知道了桓媱找到了残纹想去投诚大公主,证明自己忠心从书院中消失,而且玉泽也有意引导桓媱说这个残纹与皇室与暗斋有关,文司宥和玉泽肯定也有我们不知道的交易,并且第一章最后程筠、玉泽、文司宥三位老师聚首,他们三个也有联系,他们可能都知道最后一测的题目是什么了。




还有主控被桓媱陷害,给自己自证清白的时候,有许多人在保护他。最开始在现场的玉泽就劝说司业这件事他来负责,然后他保护了现场,也不让主控收到伤害。而且玉泽在郡主被偷袭的时候救了她,但是他当时没和郡主说明残纹的秘密(世子线是小月来抱不平,玉泽路过hhh)。玉泽最后还说了一句“兴许遇到出人意料的对手,也未可知。”暗示了暗斋背后的实力强大,还有前路的危险。玉泽还是想保护主控的,不想让他知道太多,深陷这个局;但是他还是引主控入局,帮他翻案。一开始玉泽也阻拦主控去明雍,失败后玉泽又安排了一系列balabala来暗中保护主控。“所有相逢,皆为预谋”,在玉泽这里真的完美的体现了,开始的“荷塘舟中一眼就惊鸿”,后来主控在困境中玉泽的出手想救,玉泽还帮助主控一步步化险为夷。真的好爱玉先生啊啊啊啊!




公堂对簿那次,指出主控和季元启用墨水的换成了青隐,原来是玉泽。之前cv探访里姜sir说有大公主的地方就不会有玉泽,然后我还在疑惑为啥公堂那次玉泽和大公主同在现场,还有之前结缘剧情浪子君子里大公主还和玉泽交谈了。玉泽主要目的是复仇,但他仍然尽力去保护郡主。现在改过来了,就更符合他们的立场了。虽然玉泽不在公堂上,但是他在一开始的现场就把带有血迹的衣服保留下来了,最后是月怜主动在公堂上把那些衣服拿出来做证据。第三章主控和季元启去锦歌楼离开后,月怜还对一个神秘人说“郡主/世子旁边有一些人跟踪,但我顺手都处理干净了”,那个神秘人说“嗯,处理干净就好”。但那个神秘人其实就是玉泽哈哈哈哈哈哈。玉泽和月怜是有合作关系的,月怜在锦歌楼那场戏放的音乐也是熙王宴当时的音乐,然后主控的回忆就来了。月怜估计也是熙王那边的人,她和玉泽一起联手翻案。我感觉玉泽和程筠也有合作关系,他俩之间总有什么不言而喻的默契....😂两个人都在帮助主控逃出明雍,脱离困境。



在桓媱案有一个一直串联的线索,就是在考场发现的那块残布。这个残布就牵连出了更深的暗斋。而放那块残布的人,就是玉泽。玉泽想让暗斋这些事都浮到表面上,然后借用主控去查这些,帮他翻案。在世子线第二章章末有一个桓媱拿着残纹问玉泽,玉泽当时说这个与皇室有关,背后水很深,还不建议她深入去查;在桓媱走后他还说“鱼儿啊鱼儿,钩子就在那里,你何时咬钩呢…”那条鱼就是主控,玉泽是想引我入局,我是玉泽的一颗棋子。其实在桓媱一案,桓媱甚至是大公主都有可能是被玉泽利用的,玉泽让细犬纹出现在主控和大家的视野里,其实他是想让那段旧案再次浮现出水面,他为了复仇步步为营,牺牲了许多,所走的每一步都要经过万般考虑,否则便是万劫不复。唉,想想玉泽的经历,真的是好心疼啊,那么小就惨遭家门被灭,被迫长大.......




第六章,虽然桓媱案完结了,但这只是这场棋局的开始。为了调查细犬纹,还有帮文司宥找乾门名册的事,主控来到书阁密室一探究竟,却发现了带着面具的玉泽,主控一连串说了玉泽身上很多疑点,已经他发现了玉泽对他特别的关照,并且在主控和玉泽初识时主控脑子里闪过了一个模糊的残影(主控应该有点印象,但还是忘了,毕竟一闪而过),所以在最后,主控问玉泽“你我可曾相识?”。玉泽当时神色是有变化的,过了许久才叹息着说“若问我的身份......就当我是花家之人吧......”。感觉玉泽的心里还是矛盾的,他其实想让主控知道他是当年给小主控花糕的世子小哥哥,但是迫于复仇还有隐瞒身份他真的不能暴露太多,这里他应该是因为主控把他忘了而有点伤心吧......其实玉泽是熙王世子在玉泽的结缘里还有暗示,处理完光阴蛊的事后,玉泽答应主控去吃花糕,然后主控品尝花糕的味道,发觉这花糕不是在明雍时吃到的,而是更早,和第三章主控回忆熙王宴会的片段对上了。(害,心疼玉泽呜呜呜)




然后是公主府的那场宴会,公主和季太傅谈了好久,还聊到了季元生。听季太傅那个意思,季元生还在清崖书院教书,季太傅当时听到季元生的名字还很沉重,没有说话。季元生在揭发熙王是通敌之人之后就隐姓埋名去清涯书院教书,远离官场。季元生也是个局中的棋子,本来做的好好的监察御史却偏偏要凑合熙王案,但我感觉这其中必有隐情,有以下两种猜测:1.就像说书人说的,季元生因为这事败坏了季家的名声,季太傅虽然很生气,但毕竟这是自己的孙子,让他隐姓埋名去清崖书院教书实际是保护他,不让他再入官场。2.季太傅本人与熙王案也有许多渊源,熙王案发后故意把季元生派走。但有一点基本上可以实锤:季太傅知道当年熙王案的隐情。主控在公主府宴会上中途离席,遇到了季太傅,季太傅夸赞主控公堂上很冷静,为自己辩白,然后又说“可是这世上,并不是人人都有勇气自证清白的.....”季太傅知道熙王是冤的,但是他也没有站出来为熙王辩解,究竟是为何.......




公主府宴会上还有主控和公主在走廊外谈话的那一段,公主其实很欣赏主控的,也希望主控能加入自己的阵营,然后主控就在池塘边发现了残纹。这块残纹可能是大公主刻意落下的,来试探主控立场的。(这里不可能是玉泽放的了hhh)主控回去看大公主射箭,结果大公主一箭射中了我身边的鸟儿,还说“既然它偏要入这林中,就休怪本宫无情了。”公主是在警告我不要查这个残纹背后的事,还有那句“大好年华可别太早断送”,既有警告也有威胁的意思,而宣望钧后来又放出一箭,击碎了之前公主在靶子上的箭,感觉宣望钧有护着主控的意思,还有暗示了他的能力与志向。



文司宥从主控手里得到乾门名册后,和宣望钧做了交易,宣望钧要他帮忙查清那次看见的“禁忌之人”的画像为何会出现在明雍。其实有好多不该出现的东西却出现在明雍:画像,暗道,尸骨......明雍表面的风平浪静马上快被打破了。明雍失火后宣望钧和文司宥的会面,宣望钧主动问起文司宥地下白骨的事,文司宥说自己也不清楚…也不知文司宥是否说谎了。虽然文司宥说自己从不说谎,但他也说“这并不代表我那么可信.....”嗯,没错,我已经蒙了…到现在文司宥的人物分析我都没开始动笔😂因为这个男人虽然不说谎,但是我听不懂他说啥……😂😂文司宥的立场也是个谜,虽然文家与大公主有姻亲关系,但文司宥本人和大公主联系也不大,而且文司宥还把主控拉入了更深的局中,让她一步步与自己做交易....后来第十章开头,文司宥叫主控去观星楼,他发现了主控伪造乾门名册,但是他当时没有拆穿,而是等到主控掌握更多信息时再出手,不得不说这个男人太会谋算了,虽然他说买卖双方平等,但是我感觉表面上的平等,其实还是他获利多一些。后来主控发现了文司宥在观星楼观星,却从不靠近栏杆,当她把这件事和文司宥说了的时候,文司宥表情很明显的发生了变化。文司宥确实有恐高症,15岁那年母亲郑氏拉着文司宥要一起跳楼,是弟弟救下了他。文司宥也有一段不愿被提及的过往......

【这块越阳线已经讲啦】




火烧书阁那块,玉泽烧了一封带有花忱字样的信。这个“信”也是个关键线索。关于那些提前写好的有预谋寄给我的信,有两种可能:1.信都是玉泽写的,花忱知道自己要去明雍,前路漫漫,不知何时能归,亦不知自己入了乾门的去处;而花忱是玉泽的友人,玉泽肯定也很熟悉花忱的字体还有花家的家事,这些信都是玉泽模仿花忱的笔迹写的,信里也告诉了主控怎么打理花家的一些方法。2.信是花忱早就写好的,花忱去执行乾门任务的时候让玉泽帮忙寄信,来教主控如何打理花家。而书阁那里玉泽烧的那封信,也有两种可能:1.信是花忱写的,他在信里讲了他们查到了熙王案并被追杀的状况,还有查到的线索,然后玉泽看完就把信烧了,这样的信留不得的。2.信是玉泽自己写的,玉泽也知道主控肯定也会发现信的异样,觉得在这样也没有用了,那封信也就烧了。但是玉泽烧信,肯定是想让这场大火燃起来,然后发现明雍更多的秘密,比如暗道里的尸骨(但是这些尸骨不一定是熙王案留下来的尸骨,据说熙王妃、熙王世子的尸骨都没有找到)。玉泽还说“星星之火,足矣。”他放火的目的还是想“燎原”,想让旧案回到人们的视野中,还有想让人们看清大景现在的腐朽。虽然玉泽现在的唯一目的是复仇翻案,但是他曾经也是教过望钧“泽被天下”,他的心里依然有这天下啊........




在主控查到书阁密室的存在后,就有人向凌晏如报告说主控发现了书阁密室。而玉泽也早就知道了书阁密室的存在。在踏薇的时候看到凌晏如亲自来查明雍火案那段,我当时就感觉凌晏如是不是帮玉泽掩盖过去这件事。现在看到这里,我就更确信了。后来还有凌晏如和玉泽下棋的一段,凌晏如问玉泽他真的希望这件事很快就被查出来?玉泽很淡定,看来他和凌晏如共同设了一个局,玉泽借一把火烧出了明雍地下的白骨。但是那些白骨有可能不是熙王案的,毕竟宣望钧在后来提到过熙王妃、熙王世子的骨灰都没有找到。最后他们都帮助郡主他们逃出校门,寻求真相......这里凌晏如还说玉泽不要被私人恩怨影响判断,玉泽说凌晏如亦如此。玉泽当时在棋局故意落错一子,凌晏如说此局已定,玉泽却说这一局如何还要看首辅下一步怎么走,是赢了他还是弃子破局。赢了玉泽就是将火案完结,将玉泽上报朝廷,弃子破局就是凌晏如和玉泽继续遮掩这件事,引出更深的真相。最后凌晏如选择了弃子破局,凌晏如的私人恩怨主要在于主控,他其实不想让主控深入那么多,但是现在朝局也不安定,需要他的改弦更张……



在主控他们要逃出明雍之前,曹小月却是有点犹豫,因为她从小就崇拜大公主,却发现了大公主不为人知的一面,而且曹家也是大公主那边的.....可能后续会有小月和主控相爱相杀的剧情吧hhh,有点小期待呢~



最后一个细节是凌晏如在主控走之前提到的关键线索暗斋,凌晏如让主控想想她是在何处第一次见到那个字的。第一章主控通过乾门学考核的时候收集了五块石头,石头上面的字拼起来就是“暗斋”。过了乾门学考核的学子可能就去往暗斋,替皇室做事。花忱哥哥他们在做一次任务时“失踪”,应该不是去暗斋了,可能去探查暗斋的真相,这也说不好,就等后续剧情了。

【后续剧情看完啦,下一个分析会提到的】

现在的局势越来越复杂,已经分不清谁是敌是友,也有可能一直亲近的朋友会突然背叛,也有许多不情愿……





总结一下目前十章F5的立场,态度,目的

玉泽:引“我”入局,借住我之手来查明当年熙王案真相,会保护主控

凌晏如:发现大景弊端,想要改弦更张,也希望护住“我”

宣望钧:和“我”一起调查乾门学子失踪,也想查明熙王案真相,以及找到熙王世子哥哥(宣望钧一直相信他哥哥没死),保护“我”是必须的~

季元启:找到弟弟季元鸿,但是小季这孩子有点黑啊,不知道后面会不会背刺我

文司宥:在世子线提到他和季元启做了交易,他和我交易说让我找乾门名册,然后他和宣望钧交易用了我找到那本乾门名册(懂了,我就是个帮他跑腿的,文司宥你这个b)

文司宥就是交易交易交易.......

文家除了朝中那四大势力之外的一个很大的实力,文家还掌管同文行,在四方势力都有交易(目前没有季太傅的,后面剧情有公主的),文司宥目前应该是想保文家,以及获取他想要的情报





一些问答环节

Q:开头大公主为什么要射主控那一箭?

A:其实细心的朋友们已经发现,大公主故意将箭头偏了,证明她没有将我置于死地。大公主射我,可能是为了演戏,也可能是和谁有交易放我一条生路。【这个问题我在下一个分析会有更透彻的解答~】

Q:凌晏如到底知不知道玉泽的真实身份?

A:知道但不完全知道。

凌晏如对玉泽的了解应该认为他是熙王府旧人,但是世子的真实身份应该不清楚。玉泽对凌晏如应该了解的很深,当时凌晏如做花家西席的时候玉泽也在花家,在花忱那里也打探了不少首辅的事。

Q:玉泽在四大势力中为何选择了和凌晏如合作?

A:不是玉泽主动选择了凌晏如,而是玉泽不得不选择了凌晏如。季家季元生是告发熙王通敌之人,熙王案还与当朝皇帝脱不了干系,大公主又是当朝皇帝之女,宸王是他的小弟弟,他那么疼他的小弟弟,怎么可能因为自己想要复仇而连累弟弟。他只能选择凌晏如,而且凌晏如想改革,这两个人最后都没有什么好结果(毕竟顶撞了当朝皇帝,所以玉泽入首辅府还带了两卷草席,一卷是凌晏如的,一卷是自己的),他俩目前的目的是一致的。

Q:宣望钧认出了玉泽吗?

A:没认出,但是发现了玉泽的不对劲。

声优访谈里,姜sir说玉泽在主线剧情里除了大公主外和一个重要人物一句话都没有说过,那个人就是宣望钧。而玉泽厌恶大景皇族,宣望钧想问玉泽史学题时玉泽都找理由不见他。宣望钧还留有一副小孩子的画,画上画的是小时候的玉泽和宣望钧,那幅画应该是玉泽画的。在书院,宣望钧还向玉泽多次求画,但是玉泽总是说自己没有空(玉泽的评论区里有一条宣望钧的)玉泽总在躲着宣望钧走。宣望钧肯定会深入查玉泽的身份的。

【感觉玉泽和宣望钧的关系好像梅长苏与靖王的关系hhh】


P.S.后续剧情会有对前面一些线索的疑点的解答,到二十章最后了有一些事也变得清晰,局中黑白也逐渐有了眉目。

一到十章的分析完事啦,里面还有的一些疑点还有待我们继续探究,现在主要码十一到二十章的分析,里面有好多呼应的细节!

评论(18)

热度(16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